吴哥盛放(一)

终于决定开始写写我的柬埔寨之行了。我明白我之前的游记多半是半途而废,鉴于这是一次短暂的旅行,希望可以尽快完成它。

虽然提到柬埔寨,大家都会想到那本《五月盛放》,但其实5月份并不是去柬埔寨最好的时间,雨季刚刚开始,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烈日炎炎,5,6月份基本上是这个地区最炎热的季节。这次的旅行决定的非常仓促,甚至是起源于一个玩笑。我的固定旅伴文娟恰好在越南度假,玩笑似的说了句,不如我们在吴哥回合吧。说者无意 ,听者有心,正好急切需要一次出行的我就迅速定了机票和酒店,在那之前,我甚至还不知道吴哥所在的城市叫暹粒。

于是,我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金边

到达金边的时候是正午时间,还没出机场就被猛烈的阳光晃得头晕脑涨了,我看到街上竖着的温度牌上显示38度。我想雨季还远,太阳狠毒。

在机场门口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酒店派来接我的车也到了,司机看上去憨厚老实,笑容很灿烂,我放心的把行李交给他后,他一瘸一拐的走向了停车场。我这才发现,他的一条腿明显短于另一条,我突然觉得有点尴尬,跟在他后面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我愣神的功夫,他擦了擦满头的汗,帮我打开了车门。去酒店的路上,我发现他的英文很不错,性格也很开朗,很热情的给我介绍沿途的景点,我上车前那莫名其妙的尴尬也得到了舒缓。下车时我给他1美元的小费(通常在柬埔寨乘坐出租车时不需要额外给小费的),他有点惊讶,我有点尴尬。

我总是会为自己对弱者的同情而感到尴尬,我觉得自己的同情很廉价,同时为自己注意到他们的不同而感到内疚,也会因为不懂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而不知所措。这种矛盾的心情在我这次的旅程中一直折磨着我。每个去过柬埔寨的人应该都会惊奇于一点,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或许是世界上最温文有理而又单纯善良的人民。但是再善良的心灵,在面对物质的极度匮乏,历史上一次又一次惨烈的杀虐和掠夺,都会妥协,悲伤,每个单纯的眼睛中都会间中蒙上一层阴影。而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我遇到的柬埔寨人,虽然他们对自己民族的光辉历史感到自豪,他们也都很积极努力的工作来换取更好的生活,但是他们却很喜欢把自己的伤疤扯开坦露在你的面前,相信我,目睹这些可不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这也是让我时常感到矛盾的原因,当然这是后话,还是先回到我在金边的旅程吧。

到达酒店时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我选择窝在房间里吹空调并等待文娟来跟我会和。文娟刚到,就下起了大雨,雨停时已是傍晚,天气终于凉爽下来,我们俩上了一辆TukTuk,决定去大半个城市之外的Malis,金边最好的高棉菜馆,品尝一下闻名已久的高棉菜。

一出门就看到这位大摇大摆的走过。

坐在TukTuk上,通常每个TukTuk司机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所以当他们把你送到目的地时都会提出等着你或是来接你的要求,或许有人会担心价钱不够公道,我倒是乐得让他们多赚一点。其实不过是几块钱的差距,但金边的夜晚,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一个相熟的司机总好过在大街上等待。

 

Malis大门口, 我可以更傻一点。

在这里要推荐一下Malis这间餐厅,价格算是比较贵的,但是绝对物有所值。环境幽静,Sand goby with giner(姜味沙虾虎鱼)和沙拉值得尝试。事实上在柬埔寨的任何一间餐馆,你点沙拉都是没错的,他们的调味汁实在是一绝。

一夜好眠,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向皇宫进发了。我们的酒店就在湄公河边,离皇宫很近,我们决定索性步行,也可以看看沿路的风景。

在这里,你总会被那一缕橙黄色的身影所吸引

金边的皇宫和泰国的大同小异,美则美已,但是略显无趣

在角落看到他,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总之长得很霸气

他就静静的坐在那里,阳光透过树叶斑驳的打在他身上,所谓静,就是这样吧

 

 

中午时分,我们坐上了从金边至暹粒的大巴,向我们此行最大的目标——小吴哥,进发了。

途中休息时,车外的孩子

其实我想问,看到这样的情景,你想做些什么,你又能做些什么,钱,也许不是最好的方式。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未完待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吴哥盛放(一)

  1. Deanna says:

    羡慕….看到大象我就兴奋第一张照片裤子美丽!呵呵呵

  2. Wen says:

    一直喜欢你的旅行日记…

  3. coretto says:

    我们也去了malis的哈哈

  4. YUKUN says:

    非常喜欢关于金边的第三段,“尴尬”二字实在是很合适:一不小心流露出同情或是悲悯,却显得那么唐突和不合时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