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原本是最大的小偷

今天跟JC见面,一起去看了《岁月神偷》,看完电影后,到天台上边抽烟边聊起他在印度的经历。

突然想起不久前收到他从印度寄来的明信片,写得密密麻麻的明信片告诉我这趟旅行他是多么的开心。他说他与当地人一起跳舞,光着脚在满是牛粪的街上狂奔,骑着单车横冲直撞,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形形色色的人,这一切都是那么棒。他还说他很高兴自己终于辞去了工作来到印度旅行,他说“to me, traveling has seperated into two parts: to experience or to bypass. And to experience is something that not everyone can do.”

我没有告诉他,当我收工回家,瘫在沙发上读到这段话时,我有多嫉妒他,我并不想他太得意。可是,当我今天听到他继续讲他骑着骆驼在沙漠闲逛,在沙漠上露天过夜,裹着毯子数星星,听到他说将一个被一群当地人追逐的女孩拉上火车,听到他说在恒河中游泳然后在医院挂了几天点滴时,我还是不争气的露出羡慕的神色。

我常常在想,旅行对我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JC说他不太理解那些人去印度旅行之后就留在那里修行,放弃了原来的一切。我跟JC说起我在尼泊尔遇到的那个看相人跟我解释印度教的教义,我问他命运是否可以改变,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向我解释灵魂怎样独立于我们的思想和身体而存在,当我们越接近自己的灵魂,我们的一切情绪,一切困扰我们的事情就不那么重要了。我想,这个看相人只是尝试告诉我,如果现在的这个身体,这个人生只是我们灵魂千万年旅途中的一站,改变或者不改变,又有什么重要的呢。百年之后,当灵魂离开这具躯壳再开始另一段新的旅程时,曾经的这几十年,好或者坏,也只是沧海一粟,一段历史,一段故事而已。我想那些放弃自己原来生活在印度修行的人,或许真的找到了一个方式可以接近自己的灵魂,感受到了自己的灵魂,这也不失为一件幸运的事情。那么我呢,我是因为什么一次一次的收拾行囊,踏上旅途呢?每一次似乎都有些想不开的事情,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就想到了出走。走出去,我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而这个世界有多大,当你不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时,很多事情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也许,旅行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修行的方式,一种接近自己灵魂的方式。

我喜欢JC拍的照片,这是一个只用胶卷拍照的人,他甚至没有一架数码相机。我尤其喜欢那些人像,他总是能捕捉到最有生命力的一瞬,从他们的眼睛里,你能看到很多故事。

 

最后想说说今天看的《岁月神偷》,少有的港产好片。电影开头打出一行字“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导演抓住这个小偷,把它偷走的东西掏出来,重新展示给我们。影片讲述六十年代一个平凡甚至是贫穷的四口之家如何享受顺境以及乐观面对逆境。我们重新看到了那个年代那些可贵的东西,最让我感动的是现在已经消失了的街坊之间的人情味,一到晚餐时间,大家在巷子里面摆出桌子,一起吃晚饭,就像一家人一样分享好菜,小孩子们捧着碗筷,从巷头吃到巷尾。这份温情,现在已经再也看不到了。同时,亲情的可贵也是电影的重点,旧时代的父母,怎么乐观的看待逆境,用一双手为自己的子女撑起一片天,就像片中母亲说得那样“鞋字半边难,亦有半边佳”,“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重要的是要相信。

但是或许我不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的缘故,影片给我的共鸣没有像其他香港人那么大。我总觉得后半部算是败笔,看到这个片名,我所期待是一个更加深入的故事,情节可以平淡,仍然可以触及人心,而不是靠生离死别来赚取我眼泪的故事。

整部电影看完,给我最大的惊喜,仍然算是电影的配乐,最喜欢其中的一首插曲,60年代Monkees的《I wanna be free》,歌词真的写的很好:

I Wanna be Free
By Tommy Boyce and Bobby Hart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Like the waves out on the blue sea.
If your love has to tie me, don’t try me,
Say good-bye.

I wanna be free,
Don’t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ike me,
But when I need you beside me,
Stay close enough to guide me, confide in me,
Oh-oh-oh

I wanna hold yur hand,
Walk along the sadn
Laughing in the sun,
Always having fun
Doing all those things
Without any strings
To tie me down.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warm September wind, babe,
Say you’ll always be my friend, babe.
We can make it to the end, babe,
Again, babe, I gotta say: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I wanna be free,
Don’t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ike me,
But when I need you beside me,
Stay close enough to guide me, confide in me

我想要自由,

不要说你爱我,说你喜欢我,

但是当我需要你的时候,

贴近我身边,引导我,信赖我

是的,亲爱的,这样就够了,我们,都不谈爱,我们,永远是朋友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Y0MTMxMjUy/v.swf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岁月原本是最大的小偷

  1. hitomi says:

    完整听完,开始体会到“我们不必谈爱”的意思。

  2. Jane says:

    有一个哈佛哲学课堂上的视频,是开课的第一堂,教授最后说的一段如何理解哲学以及what is the right way to let philosopy guide your life. 很值得一看。

  3. 小嫣 says:

    我很好奇,还有哪些躯壳曾和我拥有过相同的灵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