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是我第几次抱怨冬天的雨,似乎自从到南方生活以后,无论是上海还是香港,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一丝丝的凉气长了眼睛的专拣你骨头缝往里钻,衣服晾到长霉都干不了也只好凑合着穿了,床单好像能攥出一盆水来,还得是冰水,我一直觉得当地人不得关节炎绝对是奇迹。

最近每当我瑟瑟发抖时,身边的朋友总是很疑惑的望着我说:“北方人也怕冷啊?”原来在香港,“北方人”这个名词已经等同于“爱斯基摩人”,“北极熊”等成为不怕冷的代名词,这算不算一种妖魔化呢?当然,我明白他们并没有恶意,但是每每被问到这个问题,我也会很不耐烦地说“北方人首先还是个人”。其实除此以外,伴随北方人这个标签而来的,还有那些各式各样惨不忍睹的伪儿化音,似乎听到你来自北方,如果不立刻目露精光的来个两句“是儿吗”“哥儿们”“好儿的”,就是不礼貌的表现。看到这些卖力的表演,维持一个宽容的笑容对我来说已经越来越难了,从一开始的大笑并认真纠正,到后面礼貌的哈哈干笑几声以示捧场,直到现在面无表情并在心里大喊“您丫能有一次把那个‘儿’放对地方嘛”,我越来越觉得这也算一种骚扰。

话扯远了,其实我就是例行公事的抱怨下天气,顺便继续写写我的西藏之行。最近生活乏善可陈,连慈善百万行这么阳光的活动我都参加了,自掏腰包加自虐性的徒步6.5公里,可见我已经无聊到什么程度了。我得找点什么东西来刺激下,想来想去,只能话当年了。

————————————————————————我是无聊的分界线————————————————————————————

拉萨

为了防止我写着写着又半途而废了,我决定不按照行程的顺序来写了,就按地名写吧,这样起码您看一个是一个,而且尽量把精彩的放前面,把您的损失降到最小,您看我多体贴。

我顺便考虑了一下我是应该走文字范儿还是图片范儿,之前的游记被评价为可以收进课本,让我着实沮丧了一下,这不就是说我枯燥嘛,看来字多了不好,我决定走图片范儿,主要也是忘得差不多了,也就只剩照片了。(霏姐之前教育的是啊!)

拉萨这部分内容比较多,而且我不打算写布达拉宫 ,因为我那天出门忘带相机了,一张照片没有。

大昭寺

大昭寺广场对我来说是一个留下很多遗憾的地方,我拍照的时候永远碰不到晴天,晴天的时候相机总是没电,因此没有留下一张蓝天下金顶闪闪的照片。同时我对它的很多幻想都没有成真,我没能在清晨爬起来与当地人一起点一盏酥油灯去转寺,也没能坐在大昭寺对面的墙根下晒阳阳,左手一根烟,右手一碗酥油茶,旁边蹲一帅哥,这些都没有,没有没有。但是这个整个拉萨城的中心,我还是去了很多遍,每天都从那里开始,然后在那里结束。这个四四方方的广场,我逛了一遍又一遍,坐在玛吉阿米从早到晚的望着那片金顶,仿佛永远都不会腻。

 

附送一张大昭寺遥望布达拉宫的远景,应该是他唯一一次亮相吧。。。。。。

去大昭寺的第一天一直在下雨,爬上金顶的那一刻,难得露出一片蓝天。

在大昭寺的院子里面四处乱拍时,这位大爷突然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马上和大妈站好示意我快拍,之后又跑过来看看我拍的怎样,看完以后不发一言拉着大妈潇洒的走开了,我顿时觉得自己的技术被鄙视了,大爷肯定见过很多世面。

大昭寺本身当然地位超然,具体历史我就不罗嗦了,不知道得可以问下Google, 我想说的是,其实更吸引我的是八廓街上面形形色色的人群。其实这个“廓”字怎么念也是个学问,在很多地方,会误把它写成“廊”,也就都成“lang ”。而来到拉萨,你会发现很多人会念“八角街”,但是我的藏族朋友扎西告诉我这个字应该念“guo”, 在藏语里是转经道的意思。另外,要敬告之后要来的同学们,八廓街一定要顺时针逛,当然不只是八廓街,所有的寺庙都要顺时针去逛,这个权威可挑战不得。

忘记说了,之所以想起继续写,是因为我马上又要去了,仰天狂笑三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1. Deanna says:

    话说,我爸爸的大学同学家是拉萨,来内蒙旅游的死后后,去了大昭,然后进了佛堂扑通一下就全身趴下去了,别人特吃惊,还以为咋啦。。。然后才知道,人家在家都是那么拜的,可惜呼市的大昭大家都不那么拜,导致很多灰土,起来从额头到脚全脏了。。。PS.你干嘛又去啊?

  2. YUKUN says:

    赞见多识广的大爷。ps.我去年夏天在呼市的清真大寺逛了一圈,被里面的大爷赶走了。他们好像重男轻女的,不让女人久呆,盼你去闯闯。ps又ps. 这次参加慈善百万行,下次就可以参加半马了,加油!ps.又ps.又ps. 我对香港人爱对北方人说不标准的儿化音已经没脾气了

  3. happybee says:

    带我一个下次去

  4. Emma says:

    怎么又可以去了,好幸福呀!~

  5. xuri says:

    我也想去…

  6. Bo says:

    游神 又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 带着羡慕的眼光前来 观赏你更新的游记图志 果然没让我失望 赏心悦目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