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夜的绝望——读《白夜行》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终于看完了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面对一份那么强大感情,一个如此绝望的故事,我总是会词穷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一个多么美好的愿望,却在一环扣一环的冰冷诡计之下,变得面目全非

看完整本书,我已经想不起他们是怎么相爱的,又是为什么相爱

我甚至感觉不到存在于他们之间的那种联系叫做爱情,因为我不相信爱情的力量可以强大到这个地步

19年不离不弃,但是却连独处的一分钟都是奢侈

也许就像一直追踪他们的警长笹垣所说的,他们就是虾虎鱼与枪虾,虾虎鱼总是在枪虾身边,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存活

为了守护一个人,不惜把自己变成修罗

因为过去太不堪,太黑暗,所以只能不顾一切地向前走

他们的生存建立于背叛一切的基础之上

除了自己所守护的那个人,任何人都是可以被伤害的,所有的生命都是可以被践踏的

对于两个失去了灵魂的人,行走在白夜之中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在阅读的过程之中,我下意识的一直在期待黑夜结束的那一刻

不管怎样,漫漫长夜之后,总会有幸福在前面等待

一次次的怀抱希望,又一次次被带回现实

看到最后的最后,那些不堪的过去终于被摊在阳光之下时

亮司终于以自己的生命来完成最后一次的守护,唐泽雪穗却仍然那么冷漠

只是转身而去,留下一个苍白如幽灵的背影

悲伤与荒凉在那一瞬间倾斜而下,我也被一种巨大的绝望所包围

 

如果可以,请记住这不是一部推理小说,

这甚至也不是一部爱情小说

它是阴暗的,冰冷的,扭曲的,几乎完全抛弃了人情

人性的丑恶,社会道德的沦丧,才是它的重点

我们总是自欺欺人的认为幸福一定存在

这层附在生活上的温馨面纱,总要有人肯揭下来

我们才能看到它的真面目

只是为了快乐,

我们选择忘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永夜的绝望——读《白夜行》

  1. Emma says:

    只是为了快乐…

  2. hitomi says:

    记得看过这部剧集…那种刻骨的痛有时还是会被揪起来,总是无法承担如此沉重的情感,你的《广岛之恋》还在我这里。

  3. Nona says:

    书比电视剧隐晦得多,也唯美得多了,也少了那种让人压抑到绝望的气息。绫濑遥很美~

  4. says:

    这就是一种伟大,为了爱情奉献了一次,虽然自私,但是毫无保留东野圭吾伟大

  5. says:

    什么时候再来北京???带你去吃更有意思的呵呵

  6. lu says:

    看电视剧的时候觉得这是爱情,但是看书真的感觉不到爱情的痕迹,更像是一种利益同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