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 Getting Married

对它有所期待是看到Anne Hathaway和Jonathan Demme这个组合。导演的作品不多,但拿出手的都是经典,如《沉默的羔羊》和《费城故事》。而Anne Hathaway则是有名的甜姐,拍了几部大火的二流电影,成为一线女星。一个视角异于常人的导演和一个从青春爱情片爬出来的女星,能擦出什么火花呢?看到海报的那一刻,我以为是Michael Jackson成功整容复出,清醒后我意识到,如果Anne Hathaway想转型的话,那么她成功了。我相信相由心生这句话。

看完的感觉不能说没让我失望,因为我本来也没抱着太好的希望,甚至是等着瞧乱子的不怀好意,但是我得说,这部片子是给了我惊喜的,为此我还矫情的贡献了几滴眼泪,虽然已经忘了原因了。我挣扎了很久写这篇东西的时候要不要总结剧情,鉴于此片还在上映,我怕有人骂我剧透。可是不写的话又怕大家看不明白我这儿抒什么情,不如这么着吧,下面一个自然段可能会涉及到剧情,还想看的人呢,您看到这儿就把这网页关了吧,我在这儿跟您说这片子还不错,值得看一下。看过了的,或者压根不打算看得,您就陪我唠下去吧。

接上面的话头,都有些什么惊喜呢,头一个就是被网上很多影评大骂的伪纪录片手法。整个片子都像是用手提摄像机跟拍的,就像是在看一个家庭录像带。不仅如此,情节设置,甚至是演员的表现都有纪录片的风格。但也因为这个,受到很多人的批评,说什么情节混乱,节奏拖沓冗长,让观众没办法融入其中。其实我想说,您那么想融入其中,您干嘛看电影阿,去拍电影吧。好吧,这句话过了点,可我喜欢的正是这份疏离感,喜欢清醒的当观众的感觉。有人说过,拍纪录片是在拍别人,拍电影是在拍自己。可是纪录片风格的电影呢?我爱极了这种错位的感觉。

再来说说电影本身,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电影,我觉得就是一场爱的争夺保卫战,发生在一个负罪的女孩子的回家之路上。当所有人宣扬着家是我们最好的庇护所,是永远的港湾时,我们的导演让大家看看原来家也会是插在你心上的一把刀,是撒在伤口上的一把盐。你有没有害怕回家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曾几何时家成了你的压力之源?如果没有,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幸福的孩子。主角没有那么好运,一个从十几岁开始就不断出入戒毒所的女孩kym,因为姐姐Rachel的婚礼回到那个其实有点支离破碎的家时,注定不会是满心欢喜的。表面上的若无其事掩盖下的是一份疏离感,从姐姐的话里行间,从大家的眼神里,一个又一个细节让作为旁观者如我也能感受到丝丝冰冷。Kym又怎么感觉不到呢,所以我们看到她坐立不安,大声讲话,上窜下跳,不断的抽烟,不合时宜的卖弄她的黑色幽默,只是想拿到一些焦点,想要一点爱。她游离在这个家庭之中,像一个游魂,没有人注意到她,跟着摇晃的镜头,跟着她,有的时候连我都会觉得她是透明的。所以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她对首席伴娘的位置斤斤计较,在Rachel的婚礼彩排上,被安排在桌子尽头的她,听着Rachel的朋友Emma的讲述时,她刻意插上一嘴“是那个染头发的人吧”,只是想要证明给其他人看她是这个家的一分子,最终她拿起话筒一通胡说八道,还是惹怒了Rachel. 于是我们看到了第一场争吵,最后却被姐姐用怀孕转移话题,她目瞪口呆,说不出祝福的话,只是说着“This is not fair…this is not fair…!”她想要个结果,但是没有人在乎。只有爸爸从始至终一直尝试保护她,但这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监视却让她倍感压力。可是,剧情到了这里,才开始越来越有趣了,我们慢慢发现,想要爱的不仅仅是Kym,姐姐也在为爸爸爱的天平一直的失衡而嫉妒不平,母亲对女儿克制有礼的爱,夹杂着恨的爱,也让姐妹俩痛苦不已。除此之外,这个家还有一个禁区,就是死去的弟弟,Kym吸毒后的一次失误害死的弟弟成为所有人心里永远的伤疤。这个家其实本身已经支离破碎,暗流涌涌。只是大家都带着一张面具来掩盖这一切,于是当这层遮挡被捅开后,我们看到姐妹俩尖锐的争吵,看到Kym和母亲两个人疯狂又绝望的厮打,她扯去了自己最后一根绳索,开着车哭喊,想要自杀,可是却又未能如愿。

终于来到姐姐的婚礼这一天,带着满脸的淤青,她又回到了这个家,她面带微笑的伴随姐姐走进了婚礼殿堂。但是在欢乐的婚礼中,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她那张孤独的脸,看到她被人群所孤立,看到她没有勇气走向自己的母亲。婚礼结束后,母亲提早离去,那一刻我们明白伤疤是不会消失的。最后拥抱在一起的母女三人,这一刻的拥抱和眼都无比真实却无奈。想爱而不能爱,想忘却忘不掉,最后也只能回到表面和平的虚伪状态。

这场爱的争夺保卫战的结果是彼此相爱的人们在对方的心上划上更深的伤口,同时也尝试用爱来抵抗这支离破碎的战场遗址,有的时候最痛苦的反而是那份不该有的希望。

我很喜欢导演对影片结尾的处理,没有迷途归家的孩子,没有回头金不换的浪子,没有冰释前嫌,Kym回到戒毒所,姐姐开始新婚生活,所有人的生活都继续过。

这场喜筵像是带来了很多改变,又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你觉得呢?

我想象导演一定得意洋洋的想,我这儿拍纪录片呢,随您怎么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Rachel Getting Married

  1. Nicole says:

    亲爱的,我到现在还是觉得这像是我身边看到的一件事情,那么真实~~

  2. 予绯 says:

    想了一下,还是不看了~~~忒压抑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