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后退15年

又要过年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要等到过了年才觉得上一年真的过去了。大抵上,我还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尤其是在节日上。
记得小的时候,我从小年那天开始就会兴奋莫名,吃着麻糖,畅想着几天后除夕夜的幸福生活,常常会一个人就傻笑出来。除夕当天会起的特别早,迫不及待的穿上新衣服。那个时候,真的是从头新到脚,从里新到外。我还记得有一年,新买的鞋子是红色的小皮鞋,我一整天走路都直着腿,生怕把鲜亮的新鞋折出褶儿来。每走个一两步,就会停下来盯着新鞋看一下,或者蹲下去擦擦上面的灰尘,心里面的快乐满满的就要溢出来。到了下午的时间,妈妈就会给我一个小篮子,里面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炮竹,让我出去玩,我就像采蘑菇的小姑娘一样挎着篮子蹦蹦跳跳的出去了。但是听妈妈讲,我总是不多会儿就抽着鼻子,提着空篮子回来了。院子里总是有那么几个坏小子,会跑过来骗走我所有的炮竹。但是不要紧,再过一会,那些坏小子会被拎回来向我赔罪的,因为我有一对双胞胎的大哥哥做我的护花使者。然后转眼我就会忘记发生了什么,又开始没心没肺快乐起来。那个时候的自己总是很简单。
到了晚上,吃完年夜饭,我会准点搬个小板凳坐到电视机前,等着看春晚。不仅如此,我还会张罗着全家人一起看,把小吃盘都摆好,大家排排坐好,认真看,认真讨论,该笑的地方要笑,该感动的地方要安静。如果说三十晚上我有什么烦恼的话,就是那些宁愿打麻将也不看春晚的大人们,真的很难理解他们的想法,这会让我在春晚开始的前半个小时里闷闷不乐,然后就会被节目内容转移注意力,瞬间投入进去。其实,直到今天,即使大家对春晚骂的骂,鄙视的鄙视,我的热情仍然很高。如果所有的心情都回不来了,大许只有这一件事能提醒我当年简单的快乐。
12点的时候一定是不可以待在家里的,一定要跑到外面感受一下震耳欲聋,火树银花的感觉。鞭炮是越响越好,礼花是颜色越多越美,我就只管在院子里蹦着,跳着,喊着,和院子里的小朋友拿着烟花棒互相追来赶去,一整晚下来,耳朵会聋掉,嗓子会哑掉,但心里就会觉得前所未有的满足。
接下来的日子,如果和爸爸回了老家,好玩的就多了。可以逗猫逗狗,帮刚生下来的小羊羔喂奶,爬上房顶给马圈撒饲料。可是最最有趣的是,村里的大伯会带上猎狗陪我去打猎,去一望无际的雪原上寻找野兔的踪迹。那个时候我了解的狡兔三窟,可比书本上讲的要生动的多。更多的时间,我会抱着老花猫躺在土炕上晒太阳,幻想自己长大的样子。
那时的我一定想不到,她的未来正坐在电脑前想念她。
嘿,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许可以换换,我送你15年,你送我一个无忧的童年。你愿意吗?
你愿意吗?
好像一个魔咒,从小到大,问了自己多少个“你愿意吗”,然后一转眼,就是现在的我。
说不上多不开心,只是不再简单,不再没心没肺。
只是常常觉得累,常常有怨言,有怀疑,怀疑别人,怀疑自己,然后是不快乐。
也许,就算你愿意和我交换,我也不会像你那么快乐。
这个世界没有变,变得只是我们看世界的角度,我们看到了我们爸爸妈妈看到的东西,我们的世界融入了大人的世界,原来的肥皂泡泡破了,城堡没了,彩虹消失了,公主要工作来养活自己,王子变得斤斤计较,我们改变自己适应这个有空气的世界。
嘿,不如这样,你在那里乖乖的晒太阳,享受你的快乐,我在这里努力的生活,然后偶尔,我可以想想你,你可以想想我
我让你失望了吗?  My rainbo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Responses to 如果时光后退15年

  1. 予绯 says:

    真是很棒的过年呢~~~我也想逗猫逗狗,给小羊喂奶,去草原打猎~~~~

  2. Nicole says: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变成了大人……
    如果可以,我也不要回到15年前……什么时候的我幸福呢?

  3. feng.zixx says:

    情感记忆是一层抹不去的温情,该如何写自己的墓志铭?..
     
    PSY

  4. Jane says:

    唉,最近都不知道自己活在什么状态了。彩虹?城堡?还是我的内心里一直都没有过彩虹和城堡。只是决得生活本来就这样,尽力过吧,尽力让自己开心。自己让自己舒服。我们都会快乐!

  5. Emma says:

    写的感伤了点吧,小妞,毕竟要到本命年了呀,偶永远支持你,哈哈

  6. Wen says:

    喜欢你记叙的童年点点回忆 🙂

  7. Ke says:

    啊,你的对话让我想起了我一个长久以来的假想,我觉得人生的每一刻都没有被度过,只是同时在不同维度的空间同时存在着,所以小时候的我们一定还活在小时候,这样才为时光穿梭提供了条件对吧?
    我的过年好像当年就只是期盼压岁钱和放炮了,春晚也是一定要有的环节,不过自从3年前有一个春晚没有看(也是因为他们打麻将),我就感觉到不适应了,出国就更看不到了,呵呵,虽然还是假装在不太好的网络上看了几眼直播!

  8. says:

    我回北京了,假期过得很愉快,很高兴的见到你,很高兴的发现你还是想象中的你,很高兴你没改变

  9. JIAYI says:

    我愿意用15年去交换我的童年,那样的话,真的可以各取所需了。
    小时候成天想着长大,长大后需要自己工作来养活自己的公主,感受到什么叫身在福中不知福!
    珍惜现在的一切吧,也许再过15年,又是一个轮回!

  10. 张菜花 says:

         我们有着一样曾经觉得很美好的童年,有着一样感觉从来比现在快乐的忧伤,小时候快乐,但是要依靠别人,什末都不懂,即使遇上了怪叔叔也会不知所措;长大了的我们虽然有些极度的伤感,但是我们自食其力,自己听自己的话,看见怪叔叔也不会惊慌的不知所措,只觉得丫是变态,想开骂,所以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的美好,快乐,幸福,不安,担心,焦虑,兴奋,激动,热泪。。
         我也时在各个时空里变换,觉得自己期望那样或那样的状态,但是长大后,发现回归本源是件难事,所以我们就硬着头皮走下去吧。。。嘿嘿。。。在换角度想。。。如果不是我们的成长,我也不可能觉得认识你,是个很棒的事情。。。
         嘿嘿midi。。。期待。。。ing。。。嘿嘿
            我同样把一句送给我自己的话送给你,我们这样的人,注定经受极度的磨难,才会享受极度的幸福。。。
                                              说这说这又深了。。。嘿嘿。。。走了。。。妞儿。。。嘿嘿

Leave a Reply

